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教师工作部人事处
 首页 | 最新动态 | 机构设置 | 人才招聘 | 人事政策 | 职称政策 | 办事指南 | 表格下载 
  通知公告  
 
  站内搜索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最新动态>>正文
 
关于开展二Ο一一年机关事业单位工勤人员技术等级岗位(职务)升级考核工作的...
2011-05-12 19:26  

为进一步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积极稳妥地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工勤人员技术等级考核工作,现将2011年全省机关事业单位工勤人员技术等级岗位(职务)升级考核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报考对象

1、我省机关事业单位、中央驻闽机关事业单位在编在岗的工勤人员。

2、与上述用人单位签定派遣(聘用)合同制(劳动合同制)的人员。

二、报考条件

(一)凡思想政治表现、生产工作业绩考核合格,具有初中毕业以上文化程度,且按照人事部门规定完成岗位继续教育培训的工勤人员和派遣合同的聘用人员,经所在单位同意均可报名参加相应工种技术等级岗位(职务)考核。具体条件如下:

1、已转正定级未取得工人技术等级证书的,应参加初级工的考核。

2、在本工种初级工岗位上工作满五年;或工作年限满十年并取得本工种初级工资格未满五年的,可申报本工种中级工的考核。

3、在本工种中级工岗位上工作满五年;或工作年限满二十年并取得本工种中级工资格未满五年的,可申报本工种高级工的考核。

4、在本工种高级工岗位上工作满五年并取得大专及以上学历(含技师课程班结业);或在本工种岗位上工作年限满二十五年,具有初中毕业以上文化程度,取得本工种高级工资格的,可申报技师的考核。

(二)由于工种岗位归并或分解的原因,原取得本工种等级资格的年限可合并计算。

三、考核方式

(一)2011年我省工人技术等级升级考试实行滚动考试管理,即报考人员参加工人技术等级考核,在连续两年期限内完成三个科目考试且成绩合格的,可取得申报工种等级资格证书。滚动考试每年组织一次。

(二)凡符合免试条件的不参加滚动考试管理,须一次性参加当年所有应考科目的考试(不含免试科目),成绩全部合格的,方可取得申报工种等级资格证书。

四、考试办法

(一)机关事业单位工勤人员技术等级初、中、高级升级考核设置三门科目:《公共课程》、《专业理论》和《技能实操》,其中《公共课程》、《专业理论》采取闭卷考试方式;《技能实操》根据实际情况,采用纸质闭卷考试或现场实际操作考核两种形式进行。

(二)技师考核办法仍按《福建省人事厅关于开展2009年机关事业单位工勤人员技术等级岗位(职务)升级考核工作的通知》(闽人发〔2009〕40号)有关规定执行。

(三)考试题型及分值。初、中、高级《公共课程》和《专业理论》考试题型为判断题、单项选择题、多项选择题,题量120题,总分100分;技师《公共课程》和《专业理论》考试题型为判断题、单项选择题、多项选择题,题量140题,总分100分;《技能实操》考核另行通知。

(四)2011年机关事业单位工勤人员技术等级岗位升级考核笔试部分实行全省集中统一考试,考试时间拟定于10月下旬,具体时间另行通知。省直及各设区市同时设置考场组织考试,除个别工种和特殊情况经批准外,报考人员按属地原则就地参加考试。技能现场实际操作考核时间及地点另行通知。

五、免试条件

(一)符合以下条件者,经申报、审核,可免试部分科目。具体如下:

1、取得工人技术等级资格,在本等级资格内获得省、部级以上技能比赛前三名或获得省级以上“技术能手”称号的,可免试《技能实操》科目。

2、取得工人技术等级资格,在本等级资格内获得市级以上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称号的,可免试《公共课程》科目。

(二)对年龄较大,工作业绩突出并在近五年内获得所在单位两次以上先进工作者称号或年度考核优秀的工勤人员,经所在单位推荐,可免试《公共课程》科目。具体如下:

1、凡申报中级工,须在初级工工种岗位上连续工作至2011年12月31日前满十年,女性满47周岁、男性满57周岁的。

2、凡申报高级工,须在中级工工种岗位上连续工作至2011年12月31日前满二十年,女性满47周岁、男性满57周岁的。

六、认定考核

(一)已取得部队颁发或人社部颁发的工人技术等级证书(技能鉴定证书)的退伍军人或随军家属,退伍前或转入地方工作前持证服务满五年的,经用人单位申报,由省工人考核办公室审批认定;持证服务不满五年的,应参加本等级《公共课程》的考试,技师工种的还应参加评审答辩,合格后由省工人考核办公室审批认定。

(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因工作需要转岗按工勤系列管理的,考核办法如下:

1、原聘用在管理岗位的或取得专业技术资格且与工种等级系列不相同的人员,转岗到技能系列且未取得工人技术等级资格的,可根据工作年限按照下列条件报考,考核合格予以确认该工种等级资格。

⑴工作年限满十年的,可申报现从事工种中级工的考核;

⑵工作年限满二十年的,可申报现从事工种高级工的考核。

2、已取得专业技术资格且与工种等级系列相同可免试《专业理论》科目,应考《公共课程》和《技能实操》两个科目:

⑴取得初级(员级)专业技术资格的,可参加相同的工种中级工的考核;取得初级(助理级)专业技术资格的,可参加相同的工种高级工的考核。

⑵取得中级专业技术资格的,可参加相同的工种技师的考核及评审。

⑶取得高级专业技术资格的,可参加相同的工种高级技师的评审。

七、报名方式

今年报名工作采取网络登录与现场审核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网络报名时间从6月1日起至6月20日止,具体步骤如下:

(一)网上登录报名

申报人员直接登录福建省机关事业单位工人考核办公室网站(Http://gk.fjrs.gov.cn),认真阅读有关报名流程和注意事项,按照提示要求进行填写报名信息并上传符合规定的照片。信息核对无误后打印下载报名表,交所在单位或主管部门审核盖章后,报各级人事部门确认。确认后方可通过网上银行缴纳费用。申报人员可根据需要选择是否参加培训及购买教材。凡弄虚作假的,一经查实,即取消报名资格。

(二)信息确认

1、申报人员须携带网上下载的、经单位审核盖章的《福建省机关事业单位工勤人员技术等级岗位考核报名登记表》、身份证、岗位等级证书和继续教育证书(须签注2006—2010年参加岗位继续教育的学习情况),到省及各设区市公务员局(人事局)工考办进行确认。

2、省直、中央驻闽单位的报考人员经所属主管单位人事部门审核盖章后,到省机关事业单位工人考核办公室进行信息确认。各设区市所辖县(市、区)单位的报考人员经所属单位人事部门审核盖章后,到各设区市公务员局(人事局)工考办进行信息确认。

3、符合免试条件的和认定考核的报考人员,经所在单位或主管人事部门审核盖章后,报省机关事业单位工人考核办公室进行确认。

4、申报技师的人员进入评审答辩阶段时,须准备以下经单位审核属实的有关材料报省机关事业单位工人考核办公室确认。

⑴《福建省机关事业单位申报工人技师任职资格人员简明表》。

⑵在本职岗位上的工作业绩经验总结或与本职岗位有关的论文一篇(字数不少于2000字)。

八、收费标准

根据闽价费﹝2010﹞484号文,申报人员通过审核确认后,收取报考审核服务费(含免考条件的人员)每人每次80元,所选考的《公共课程》考试费每人30元,《专业理论》考试费每人30元,参加《技能实操》考试的收取相应的技能鉴定费;申报技师岗位进入评审阶段的收取综合评审费350元。

九、证书发放

凡考核合格者,由省公务员局(人力资源开发办公室)颁发相应的工种技术等级岗位证书。

机关及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工勤人员通过技术等级考核并取得《机关事业单位工人技术岗位证书》后,可根据实际情况予以兑现工资。事业单位的工勤人员通过技术等级考核并取得《机关事业单位工人技术岗位证书》后,按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有关规定执行。

技师的聘任仍按《关于做好机关事业单位工人技师评聘试点工作中聘任工作的通知》(闽人发[2003]146号)执行。

签定聘用(派遣)合同的合同制、派遣制人员取得《机关事业单位工人技术岗位证书》后,用人单位可根据实际情况协议兑现其所取得技术等级相应的工资福利待遇。

十、其他事项

(一)今年起,我省机关事业单位工勤人员技术等级岗位考核用书逐步采用国家职业标准的技能用书或通用教材,同时根据新确定的考核用书出台各工种级别的《考试大纲》。《考试大纲》既是考核人员复习用书的指南,又是命题出卷的依据和试题内容的指定范围。有关考核用书、《考试大纲》等具体事宜将另行通知。

(二)机关事业单位工勤人员技术等级岗位考核工作,涉及到广大工勤人员的切身利益,尤其是今年的考核工作有新的调整,各级人事部门要高度重视,严密组织,加强管理,严格政策纪律,认真做好宣传发动工作,树立服务意识,确保考核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工作中遇到问题,请与省工人考核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0591-87853487、87857748。

福建省公务员局

福建省人力资源开发办公室

二O一一年五月十二日

附件:

关闭窗口
 
 

福建开放大学人事处